这里言木,诈尸型文手。
搞点自己想搞的东西。
 
 

【植丕】夜饮

当魏的太子还不是太子的时候,他只是大家的二公子。在那时,他的弟弟,四公子植,和他的关系还很亲密。他们都爱酒,就去偷酒喝,两个人趁着夜色坐在四面透风的凉亭里赏月。喝的酒也甜,是葡萄酒,二公子喜欢葡萄。


植一面嫌弃这是给小孩喝的东西,一面又一杯一杯地倒,等到他双面绯红了,二公子就握住他的手,阻止他,植,你醉了,不要再喝。他们的父亲喜爱植,有喜爱就有纵容,所以植平时并不是很规矩的人,在醉酒时更甚,他逾越地向哥哥撒娇,丕,你让我喝罢。丕不答应,一是要对弟弟负责,二是舍不得他那一坛子葡萄酒。不行,你是明日想要被父亲责骂吗?植既不想被骂,也舍不得这酒,于是说,哥,我来给你作诗。


植是天生的诗人,笔力雄健,辞采华美,不少好诗都专为丕而作,天知道他是有感而发,还是为了骗酒喝。丕不一样,他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幽怨心绪,夹在诗文里,是忧来无方,矫情自饰。你这回又要写什么诗出来。丕问,他不知道那些诗文是否都是植的真心话,他们是密不可分的兄弟关系,但也都是父亲待定的继承者。竞争之间总是无柔情可言的。


是好诗,葡萄味的诗。植的眼睛闪亮,丕听见植的回答,疑心是自己没听清。什么?他又问了一遍,离植又靠近了一点。是葡萄味的诗。植低低地答,他靠在栏杆上,俯身衔住二公子的唇,葡萄酒的醇香蔓延于周身的空气。丕推开他,植,夜深露重,早些去睡。邀请和拒绝也是他们的常态,植对此不满,丕,就这一次,就今天一晚,答应我。丕没有办法了,他拒绝不了难得强硬的植,只好任植牵住自己的手,一同走进屋子里。


第二天一早,父亲单独和丕会面,告知他即将成为新一任的掌权人,不待丕有所反应,又说,以后要少和植一起喝酒。是。丕深鞠一躬,退出门去。消息传出去,丕告别了二公子的身份,成为了他们父亲板上钉钉的继承人。植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失落,甚至带着微笑恭喜了他的哥哥。当他们最后一晚坐在一起喝酒时,植一遍遍亲吻着丕的手背,哥哥,哥哥。丕俯视他,好像神袛垂怜浪子,植,喝了这杯酒就走吧,快些回家。


我去哪里,哥哥,我要去哪里呢?植在争斗中失势,要变成悠游的诗人,千百年后人们口中落魄的王侯。他的家安在了他哥哥的身上,丕却推开他,催促道,植,夜幕已经落下,快回家。他无处可去,只好游荡、游荡。这天晚上他失去了很多,植含着眼泪问,我也要失去你了,哥哥,是这样吗?


丕转过头去,不忍心回答,他抚摸着植的脸颊,那就留下来吧,只是不许再喝酒了。等我……的时候,你再走,像真正的吟游诗人一样走在路上。话没有说完,但是大家彼此之间都明白。等他——植知道,他不会等太久了。可距离尚能保持,情又如何自持呢。植引诱兄长,我不管其他的,但求一夕之欢。植,今天不可以。丕清醒地拒绝了他。


做个约定吧,哥哥。植许愿,多年以后你我分开,若得空能来看看我,就给我一个晚上,再续今晚的缘分。丕不答话,其实是默认的意思。于是从此他们的关系不再亲密,像天下所有利益相争的兄弟一样逐渐走上陌路。只有最后一晚的那个约定,荒诞的、带着醺醺然的酒气,还使他们在等待,等待多年后的某一天,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的再度相逢。

24 Apr 2020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1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言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