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里言木,诈尸型文手。
搞点自己想搞的东西。
 
 

【二苏】伤心泉水

子由路过地方,当地的官员因为他平素的声望,也许还因为他是死去的东坡的弟弟,而热情地招待了他。宴席上有佳肴与美姬,丰盛的,有轻歌曼舞作配。子由品鉴每一道菜,好像全然没有欣赏的心思。官员们说着些场面话,他也说场面话应付过去。这个时候歌妓的曲子唱到了“转朱阁,低绮户,照无眠”,子由放下筷箸,认真地听完了整首曲子。那是东坡多年前因为许久不见弟弟而填的思念的词。


官员观察到了子由态度的转变,于是话题自然引到东坡身上,这位前些年去世的才子。东坡在民间很受欢迎,百姓相传他是文曲星回天上做神仙去了。官员讲起这些传闻很认真,他是真的相信东坡做了神仙的。也许是真的做神仙了吧,子由微笑。只有做神仙这样的新鲜事才能吸引他的兄长匆匆离开了,不然怎么连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呢。在他收到那封信的前一晚,兄长踏入了他的梦,对他细细嘱咐了很多话,好像是要出远门的样子。他拉住兄长的袖子问,你要去哪里?去个好地方。兄长笑嘻嘻地答。第二天的信送来了:即死,葬我于嵩山下,子为我铭。果然是去了一个好地方,再也没回来过。


东坡多年前也曾来到这里,故此民间关于他的故事有很多。官员拣着一些有趣的说与子由听,一件一件,子由听得入神。


东坡在不能和弟弟见面的日子里就写信,写他去过的地方,听过的故事,新遇见了什么有趣的人,偶尔也会写写某人的坏话。子由收到信读完,就磨好墨展开纸,慢慢酝酿回信,他回信很慢,但东坡写的新的信又一封一封地寄来,这时候子由就想,要是见一面就好了,两个人躺在一张床上有什么话会是说不完的呢。东坡写的信里总是有很多新鲜事,可也不是每一件新鲜事都能记到他的信里。东坡写酸了手腕,也叹气,什么时候能与弟弟见一面就好了,光是买墨就已经花费好多吊钱了。


官员讲了许多子由从未在哥哥信里读到的故事,都很有趣,但好像又都差那么点意思。这下他相信东坡信里的故事都是精挑细选来的。东坡对子由总是很用心,就像小时候子由吃的饴糖总是最甜的那一粒。他小时候多病,父母对他的饮食监督十分严格,那些零嘴多半是进了哥哥的肚子。他也曾疑心过哥哥的贪嘴会不会吃掉所有的好滋味,后来才发现滋味最好的永永远远是落在自己的嘴里。好吃的当然留给你啦,东坡牵着弟弟的手,带他去山上、去湖边,在余晖里走回家,许下一个稚气的诺言,我的所有好东西都分给你。


子由在地方待了两三天,便要启程。他向官员辞行,官员为他设宴,这回设在山林里,山涧泉水咕咚咕咚从石头缝里往外冒,汇成小溪汩汩流向山脚。山林环境很好,前夜下过一场下雨,空气湿润,有草木夹杂着泥土的清新。随行的人们笑闹,惊得林鸟扑棱棱飞走了。颍滨先生,这泉水名唤伤心泉,喝了此水的人,无不是想起伤心事而掩面涕泣呢,您要不要试试。讲这话的是位年轻人,已经有点轻浮的意思了,官员和其他随行轻声斥责他,怎么能对客人开这样的玩笑,不知轻重。子由却说,这里的环境这样纯粹,想必水也甘甜,请为我取一瓢吧。众人面面相觑,官员劝道,这泉水是有点邪门,我前年新上时也曾不信邪,喝了一口后,那场面说来还是失态啊。无碍。子由摇摇头,这水一定极为甘美,我愿为这甘美的滋味哭一场。


东坡曾经在信里写过这里的伤心泉,赞赏泉水味道甘甜,对自己是否掩面而泣只字不提。子由知道东坡一定是哭过一场的,但他不知道当年的东坡是为谁而哭。是否会是因为想念自己身在远方无法见面的弟弟而哭?


那位提出让子由尝尝泉水的年轻人动作麻利,很快一瓢泉水就端了上来。先生请。子由喝了一口,夸赞道,这水的确是不多得的好水。然后就什么反应也没有了,举止言谈依旧从容自然。官员和随行虽然心下诧异,但这也不妨碍他们享受这一场宴会所带来的乐趣。


宴毕,子由离开地方,官员送行归家,已经是傍晚时分。夫人侍候他更衣,官员想起宴席间的事,将子由饮伤心泉水却无动于衷的事情说与夫人听。官员感慨,要不是颍滨先生的养气功夫实在到家,要不就是已经看破红尘羁绊了,东坡能登仙,颍滨先生说不定也能。夫人掩嘴笑,你是个痴人,伤心泉不过是勾人伤心事罢了,凡人俗世走一趟,岂能没有几件伤心事,许是人家一直在不动声色地伤心呢?官员睁大眼睛,却找不出反驳的话,只好甩甩袖子使出为官的威风,妇人莫要胡乱猜测。夫人娇娇地哼,背过身去,不和痴人计较。


子由骑着瘦马,夕阳的金黄笼在他身上,裁成薄薄一层光辉,有种晃眼的衰颓的神圣。夫人说的没错,一直有人在不动声色地伤心啊。子由在心里为他的哥哥而哭,这哀哀的泪从来没有停过。伤心的人前往他的下一个目的地,正如同要走进一个梦。

09 May 2020
 
评论(4)
 
热度(9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言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