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里言木,诈尸型文手。
搞点自己想搞的东西。
 
 

【伍史】六一的儿童节礼物

*搞了点粗糙伍史饭


  伍六一,因在六月一日出生而得此名。叫六一就已经很敷衍了,偏偏还刚好赶上姓伍,这下就彻底成了一串数字。

  伍六一不想去学校。因为昨天发前两天的测验卷的时候挨了老师的批评。这小子图省事,自己的名字笔画已经实在很简单了,犹嫌不够,大笔一挥,在姓名栏书上“561”三个数字。若是数学测验,老师还可报之一哂,认为这是一种学生的小幽默,然而前两天不幸考的是语文,老师认定这是伍六一对待中文的不严肃、对待自己姓名的不尊重,在满目汉字的卷上写阿拉伯数字是对语文这门科目的挑衅,让他在全中国里找出一个姓名全由阿拉伯数字构成的人来,要不然就站着上课。

  伍六一当然没找出来,还被老师奚落了几句,当下只好委委屈屈地站了。这年纪最是脸皮薄、要面子的时候,他事后越想越觉得气,感觉在全班同学面前丢了个大人,于是今天就很不想去学校了。

 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,但乡下学校没有放假的讲究,该上课还是得上课——要是说放假,没准家长还得去闹上一闹:交了钱不上课,你们老师吃白饭的?

  他此刻还赖在床上,听见母亲喊他吃早饭的声音。再过几秒钟,就该来掀他被子了。伍六一装睡,果不其然听见了母亲越来越近的脚步声。

  “起床,吃了面就去上学。”

  一碗长寿面,底下卧个荷包蛋,年年如此,其余的礼物是没有的,吃完面就代表自己又长了一岁,然后该干嘛干嘛去吧。生日都这样过,就更别说儿童节了,家里压根没人提。

  稀里呼噜一碗长寿面下肚,伍六一背起书包出门,往学校走。然后他就发现,路边有个陌生人。

  上榕树就这么丁点大,村里的人不说关系特好,但也起码彼此都混了个眼熟,因此出现一个陌生人是很突兀的。那陌生人高高瘦瘦,看见了他便向他说话,一开口就知道不是本地人:“小朋友,我想请问一下……咦?”

  伍六一打起了万分的警惕。他晓得有好多拍花子的人,看见落单的小孩就去搭讪,然后小孩子就稀里糊涂跟人走了,再醒来可能就已经离家万里,断手断脚,在外面讨饭。而且乞讨的时候也有人盯着,你要是想逃,就把你狠狠打一顿。

  这人真怪,话说一半不说了,还盯着他发愣。伍六一应该听大人们说过的话,离奇怪的陌生人远点,但他这个年龄的小男孩,既好奇旺盛,又刚好不是那么想去上学,便主动提醒对方:“你要问什么?”

  史今回过神来,心里悄悄惊讶这小孩儿和六一长得真像,活脱脱就是一个小六一。他今天早上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,明明是去旅行社的路,却越走越陌生,到最后已经完全不是他所熟悉的环境了。“我是想问,你知道这儿是什么地方吗?”

  小孩儿很惊讶:“你都在这里了还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?”

  史今也觉得有些尴尬:“我好像迷路了。”

  “哦,”这个理由说服了小孩儿,“这里是上榕树。”

  史今的笑容凝固了:“上榕树?”

  小孩儿表示肯定:“对啊,你是不是要去下榕树?那你走反边了。”

  上榕树,这不是六一的老家吗?下榕树他也认识,三多就是他去下榕树招回来的。可是,他今天出门时明明还在黑龙江,怎么一眨眼的功夫就到千里之外的上榕树来了?

  在他身上发生的事情实在是不可思议,史今不得不谨慎对待,他试探地问眼前的小孩儿:“这里是不是有姓伍的一户人家?”

  “我就姓伍。”

  “你叫什么?”

  伍六一撇撇嘴,转眼间就声若蚊呐:“伍六一。”

  每回他说自己名字的时候,别人总要笑的,边笑还要边问,五六一?为什么不叫五六七?叫六七不刚好连上号了吗?他真怕眼前这人也这么笑。

  但是想象中的嘲笑没有出现,对方表示了温和友好的态度:“六一你好,我叫史今。”

  

  史今在最初的惊异过后,很快就接受了这个事实:他穿越了十来年的光阴,也穿越了千里的距离,看见了小时候的伍六一。

  他陪着小小的伍六一走在田埂上,调皮的小男孩都爱这样,放着好好的大路不走,偏爱走一些偏僻难行的小道。伍六一边走边折腾路旁的狗尾巴草,还不忘问史今是从哪儿来的。

  “很远很远的地方。”

  “坐火车来的吗?”

  “不……走过来的,本来要去上班,结果就走到这里来了。”

  伍六一便又想起那些听说过的拍花子传闻,有些担忧地问:“你是不是被拐卖了?”

  史今失笑:“我都这么大人了,没人来拐我的。”

  “那你来这里干嘛?”伍六一捡了块小石子扔进水塘里,不远处溅起小小的水花。

  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  他们慢慢在田埂上面走,一旁的大路上跑过几个小孩子,也都背着书包,朝伍六一喊道:“伍六一!快迟到了,老师说迟到的同学没有礼物了!”

  伍六一充耳不闻,继续跟史今玩“你问我答”的小游戏。

  “你是做什么的?”

  “以前是当兵的,现在当导游……”

  “当兵的?”小伍六一的眼睛一下就亮了,“我以后想当兵!”于是小孩儿就缠着史今问部队里的事。

  伍六一心里别扭,悄悄跟语文老师赌气,不愿意去学校,装作没听见同学的提醒,但是史今很留心:“你不是还要去上学吗?先去上课吧。”

  “我……我不想去。”

  “为什么不想去?”

  这下伍六一不吭声了。

  史今心里有点乐,六一真是从小就这性子,心里有什么别扭的都不爱说,其实什么情绪都写在脸上了。幸好史今最不缺的就是循循善诱的耐心:“刚才他们说的礼物是什么?”

  “今天儿童节,老师给我们发礼物。”

  “那很好呀,”史今笑眯眯的,“今天是不是你生日?祝你生日快乐。”他掏了掏自己的上衣口袋,又环顾了四周,有点遗憾地叹气:“我好像没有什么可送给你的。”

  “我不要你送,我们今天才认识,拿人东西不好的。你给我讲讲部队里的事吧。”伍六一双手合十,眼睛里几乎可以说是祈求了。

  “真这么想听?等你放学了我讲给你听好不好?”

  伍六一便雀跃起来:“说定了!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!”

  史今表示肯定地点点头,还带点鼓励:“快去上课吧,我觉得你们老师人应该是很好的。”他不认识伍六一的老师,但他听伍六一提起过。

  不知道怎么的,伍六一忽然就眼眶一酸,很有点把人埋进史今怀抱的冲动。要是他愿意揉揉我的头发就好了……伍六一这么想着,猛然意识到自己在想什么,脸红到了耳根。

  其实昨天也是刚好赶上了老师心情不好,平时她还是很和蔼可亲的,儿童节学校不给放假,但是她会专门给学生准备小礼物。发到伍六一的时候,都会和他说声“生日快乐”。

  伍六一踩着点到学校,拿了小礼物后向老师道谢,然后坐到自己位置上。以往过得很快的时间一下子就放慢了,他能清楚地听到挂在黑板中央上方的钟表里秒针走动的声音,咔哒、咔哒,一秒钟原来竟如此之慢?

  他没心思听老师讲课,满心都是史今这个突然出现的陌生人,史今说他以前是当兵的,当兵是什么样子的?他看见过村里来过征兵的人,全穿着军装,又帅又利落。哪家的儿子成功应征,那就是最风光的一户人家了。我以后也能当兵吗?伍六一又抬头看了看钟表,那分针走得可真慢呀,半天才挪了小小的一格。

  “伍六一同学看黑板看得很认真呀,但是我们现在低头看书本,请你站起来朗读第二段吧。”

  同学们窃窃地笑。他这时候没功夫纠结于丢不丢脸了,反而认为读课文有助于沉下心学习,一旦沉下心,时间就过得快。

  史今抬头看着蓝瓦瓦的天,等着这边的小伍六一放学,又开始担心自己突然消失不见,那边的旅行社和大伍六一怎么办。他今天出门的时候也是六月一日,本来还想下班了赶紧去菜市场,今晚要做上一桌好菜,结果莫名其妙就走到了十来年前的上榕树。

  自己今天还能回去吗?可别回不去了,六一一定会急死。

  学校终于放学了。下课铃一响,孩子们从教室里冲出来,个个像枚小炮弹。伍六一冲得最前,看见史今就站在校门口不远的路旁,很兴奋地奔了过去。

  “我还担心你是不是回去了呢!”

  史今微笑:“答应了要给你讲故事的,做人要守承诺嘛。”

  “我跟你讲一个人吧,他是我的朋友。”

  “也是当兵的吗?”

  “是呀,刚进新兵连还是我带的他。”

  “他厉害吗?”

  “很厉害,也很勤奋,五公里越野全师第二,他起码练了五千公里……”

  史今慢慢回忆有关记忆中伍六一的一切。给一个小朋友剧透他长大后的事情,这体验实在奇妙,仿佛冥冥中注定了某种羁绊。

  一直讲到火烧云染上天空,史今终于打住,可伍六一却是越听越起劲,非要刨根问底不可。

  史今看了看天色,远处已经有人家把灯点起来了。

  “我得走了,就讲到这里吧,等你以后当兵了,有些东西会自己亲眼看见的。”史今终于忍不住揉了揉伍六一的头发,跟他道别。

  伍六一忽然安静下来:“你要回家?那我以后还能看见你吗?”

  史今莞尔:“能的。”

  “什么时候?”

  “等你长大以后。不过那时候你长成大小伙子,我可能就不认得你了。”

  伍六一黯然道:“就是说,会把我忘了呗……”

  史今拍拍他的肩:“那就努力让我想起来嘛,星星都出来了,你真该回家了。”

  伍六一依依不舍地说再见,三步两回头地和史今分别,一个要往东,一个要往西。

  史今站在原地看着伍六一的背影逐渐变成一个小黑点,最后消失在夕阳里面。遵照着内心的某种感召,史今朝来时的道路走去。

  

  “史哥,怎么要下班了怎么睡着了?”同事敲敲史今趴着的桌子,史今醒来,看看左右,确定自己现在是在旅行社没错。

  同事笑道:“睡懵啦?我先走啦。”

  史今看了看腕表,五点,现在去菜市场还来得及。

  等到伍六一晚上回家,听见的第一句话就是:“六一,节日快乐。”

  “这都老大不小的人了,还提儿童节呢,”伍六一揽住史今的腰,“班长,咱们是不是得干点成年人的事?”

  “先吃饭先吃饭,我现在还真没这个想法……”史今忽然笑起来,笑得不轻,有些上气不接下气的。在伍六一看来就有些莫名其妙了:“怎么了这是?”

  “没事,”史今好不容易把自己的笑给收回去,故作神秘道,“六一同志,这是个秘密。”

  伍六一心中警铃大作:“和谁的?”

  史今则眉眼弯弯:“和你的。”

02 Jun 2022
 
评论(6)
 
热度(8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言木 | Powered by LOFTER